急忙往后翻,看到自己喜欢的东坡肉,他手一停,然而小盅单人份就要九十九,三份的话就是……

  叶思栩忽的替李晗肉疼起来,对着东坡肉瞪了瞪眼,赶紧翻过去。

  他只点了三个菜,分别是田园嫩时蔬、养生黑豆腐、白切三黄鸡,一个一个报给服务员。

  都是一百五上下浮动的价格。

  叶思栩又装作客气,将厚重的菜单本子递给李晗,轻声道:“李导,您再看看。”

  李晗对叶思栩的表现很满意,这三个菜,分量也还可以,再来两个三百左右的大菜、一个汤就差不多了。

  服务员确认的时候,秦越鸣主动对李晗道:“这家餐厅的东坡肉不错,尝尝?”

  叶思栩一听,低着头,眼睛瞪得好大。

  哦,不对,应该是秦越鸣本来就喜欢吃的,并不是因为自己。

  他记得家里张姐就很会做东坡肉,只是工序复杂,做得不多。

  等服务员加上东坡肉离去,李晗又起头开始聊起了现在话剧院生意难做的事情。

  李晗絮絮叨叨道:“你是还行,管拍不管卖,我可愁死了。年轻演员难找,好不容易排上戏了,又要开始卖命做宣传。现在话剧到底圈子小众,太难推广了,我啊,真的头发都得掉光了。”他说着真的抹了一把有点往后推移的发际线。

  叶思栩见秦越鸣搭在手机边的手指轻轻点了下,听他说道:“我怎么不管卖?这一本的投资还得看上一本的票房不是?”

  “对对对,我失言了!”李晗喝口茶,感叹一声,“哎,都难啊,真的都很难。我知道,你也不容易。对了,今天这几个小兔崽子,都不成啊?”

  秦越鸣但笑不语,主动拿起精致的黄铜茶壶,给李晗倒了点水。

  什么意思,李晗也明白了,摇着头叹气:“哎,那我算是完了。”

  叶思栩没懂他们的意思,但他大概知道秦越鸣可能不会要剧院的演员。

  不多会儿,先上赠送的餐前水果。

  叶思栩也就没顾得上,只慢悠悠地吃起来。

  他吃东西慢,一小口一小口咀嚼,脸颊一鼓一鼓,看上去吃得专心致志。

  其实心里头他一直想着,下次不知道几时能和秦越鸣一起吃饭,要珍惜。

  等东坡肉上来时,每人一盅,服务员打开红泥小盖后,叶思栩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香气。

  这会儿,李晗将话题引到叶思栩身上,笑着对秦越鸣道:“你看我这助理有没有演戏的天分?”

  秦越鸣顺着这话正视一眼叶思栩,却见他低眸下去,纤细的睫毛蒲扇,如风暴中的蝶翼般轻颤。

  这个角度的叶思栩脸上的婴儿肥有些明显,但脸型线条无比流畅,尤其是精巧过分的鼻梁和一张小口菱唇,搭配上白皙过分的肌肤,令他看上去有几分女相。

  叶思栩感觉他们都在看自己,怪不好意思的,停了手里的筷子,也不敢吃肉了。

  过了几秒,才听到秦越鸣没什么语调似的,淡淡问道:“你助理也喜欢演戏?”

  “阿叶,你自己说嘛!”李晗敦促他,也提醒道,“你抬起头来跟秦导说话啊,别怕。”他跟秦越鸣抱歉道,“小孩子刚毕业,没见过什么世面,性子软,也比较害羞,不过长得的确好,你说是吧?”

  叶思栩耳根泛红地抬起头来,眼神为难地闪烁着,看向李晗,又快速看一眼秦越鸣,立刻将眼光收回来:“喜欢,但是不……不会演。”说着,又要不自觉地低头,但是他抓着圈椅扶手,强行令自己保持这个僵硬的姿态。

  秦越鸣点点头,没说什么。

  李晗打个哈哈笑道:“你这小孩儿,不会演有什么关系,秦导什么人?还不能带你呢?跑几次片场基本都学会了!越鸣你说是吧!”

  叶思栩心道:可是您都说我适合考公务员了,为什么要提这件事呢?

  真是羞窘。

  他见着秦越鸣的手指又在手机边的蓝白扎染桌布上轻轻点触,一会儿才道:“怎么没上师兄你的话剧?”

  叶思栩一听:一下子戳中要害,这下大家都尴尬了。

  他看着李晗都磕绊起来:“这小孩儿吧……”

  叶思栩忙接过来,自己轻声解释道:“我刚去剧院工作,还没有特别熟悉这边的事情,等熟悉点,再学别的。”

  李晗忙点点头,声音也清楚起来:“对,是怎么回事。”

  可他们都忘了,之前在剧场观众席,李晗亲口对秦越鸣说——叶思栩比他还熟悉剧院的人。

  不过秦越鸣也没抓这话继续往下聊,只点点头:“好。”

  无可无不可的态度。

  叶思栩心道:连柳灏都看不上的话,那肯定是不要任何人了。

  他也没有很失落,因为他本来就没有期待,相较而言,他更能感受到李导的遗憾。

  叶思栩戳一筷子眼前的东坡肉,总结一句——好惨的李导。

  秦越鸣这么明显的拒绝态度,李晗也不可能真的非要往他剧组塞人,再说,跟秦越鸣搞好长期关系远比这个重要,于是他也不再多说别的,只是请他吃菜喝茶,也问他要不要加菜之类的客套话。

  等一餐结束,叶思栩看一眼腕表,快七点半。

  李晗去买单的时候,留下叶思栩和秦越鸣两人单独呆着。

  叶思栩也不知道说什么好,就盯着面前的东坡肉红泥小盅发呆,肉吃光了,剩下的是黑漆漆香喷喷的酱汁。

  他寻思了下,今天虽然有点柳灏那边的小小的不愉快,但总体真的是非常开心的一天。

  他已经很知足。

  “吃饱了?”

  秦越鸣的声音递进耳中,激起涟漪阵阵。

  叶思栩感觉了下,好像有种酒足饭饱后的平静与容和,比之前要温和不少。

  他低眸点点头,道了一声“嗯”。

  餐桌往上正是一盏古色古香的四角宫灯,光芒泛着旧时的油润与昏黄调子,映照在他面颊上,说不出的低眉顺眼与乖巧温润。

  叶思栩又听秦越鸣道:“不想被人知道?”

  “啊?!”叶思栩猛的抬头,却撞进一双极深邃的眼眸之中。

  如何形容?

  他仿佛是遇见了夜空下幽深宁静的山谷,一眼看不到底,但也不会令人害怕,只是觉得晕眩与迷茫。

  他又低头,点点头:“最好……不要吧。”

  很轻的声音,飘飘荡荡如棉絮般。

  这会儿李晗买单结束折回来,叶思栩听到秦越鸣极快速地道:“餐厅出门往右,第一个十字路口,等我。”

  “……”

第4章

  八月的夜风,从指间如流沙般吹拂而过,叶思栩轻轻一握,又张开五指。

  他焦灼地站在十字路口,等待秦越鸣。

  这真是奇妙而不可思议。

  他的眼神从红绿灯柱上挪到了行人们匆匆的脸庞上。

  似从一张张面孔与不聚焦的眼神中,一眼望见了百态人生。

  再收回来心思,他低眸望着脚尖心道:一会儿怎么跟秦越鸣说话呢?要说什么呢?他要是问,又会问自己什么?

  一个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儿经过,叶思栩眼前一亮!

  坐在后排是不是可以避免很多交流?!

  没错!就这么办。

  等黑色路虎如约而至,极为霸道地停在自己面前时,叶思栩一咬牙,直接走向后排的车门。

  下一秒,叶思栩看副驾驶的车窗落下来,听见秦越鸣语调深沉地提醒道:“后面有器材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叶思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握住车门把手的右手,只能心不甘情不愿地收回来,从黑漆漆的玻璃往里看,因有夜晚热闹的灯火并不太能看清里面。

  他鼓了鼓脸,转而打开副驾驶的车门。

  等坐上车,叶思栩低眸乖巧坐着,不是为何,车子没有立刻开走。

  他正有些疑惑地看向秦越鸣,却见这张极立体的面庞忽的挨近自己。

  霎时,叶思栩屏住呼吸,忙扭过头,有些尴尬地不知所措,右手的手指搭在左腕手表上,用了三分力气,紧张地连嘴唇和下巴都情不自禁地收拢。

  他磕磕巴巴地启唇:“怎……怎么了?”

  游移的眸光不知道应该放在那里,却情不自禁地要看向他极为英俊的侧脸。

  只见秦越鸣的面孔越来越接近自己,好闻的须后水味道不知为何仍旧残留。

  当他迫近的时候,叶思栩更不敢动弹,感觉自己已经无限靠紧车椅,而浑身都在发热,尤其是耳根处。

  他低着头,再也不敢看面前的这脸,嗫嚅着嘴唇不发一语。

  秦越鸣望着这乖巧甚至有些胆怯的小男孩,始终不做声,慢条斯理地留意他的每一个神情举止。

  他眉中央的小心翼翼、他眼神中的紧张惶恐、他气息间的惴惴不安,似乎都在这个狭窄的空间里顷刻间被放大百倍万倍。

  叶思栩眼睁睁地看着等秦越鸣伸长手臂,绕过自己的身体,将安全带抽了出来。

  “……”

  他莫名其妙松一口气。

  其后,更莫名其妙地反问自己:所以我在紧张什么?

  “吧嗒”一声清脆的安全带扣上的声音过后,叶思栩才忙面红耳赤地扭开脑袋,看向车窗外。

  他需要点新鲜而自由的空气。

  与秦越鸣待在一起,总觉得氧气不够用

  可是,当车子再次启动后,黑灰玻璃窗徐徐上升。

  而车窗缝隙越来越窄,叶思栩的眼睛瞪得越来越大。

  这意味着,他要跟秦越鸣单独在这个狭小空间中,相处整整半小时以上!

上一篇:过云雨

下一篇:上贼船